緣起農場,六龜露營區
緣起農場,六龜露營區
緣起農場,六龜露營區 緣起農場,六龜露營區 緣起農場,六龜露營區
緣起農場,六龜露營區 緣起農場,六龜露營區 緣起農場,六龜露營區
緣起農場,六龜露營區

新聞連賢明:電價恐漲 物價首當其衝
緣起農場,六龜露營區聯合新聞網 緣起農場,六龜露營區2024-01-25  
中華經濟研究院昨天發布最新經濟預測,上調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至百分之三點一,至於消費者物價指數(CPI)年增率約百分之一點八八,低於百分之二的通膨警戒線。

但是,政大教授連賢明表示,CPI「黏性」很強,且政府可能調漲電價,而電價調整對CPI影響可說是首當其衝;陽明海運董事長鄭貞茂也說,紅海危機仍是潛在風險,且俄烏戰火未歇,這些都是通膨隱憂,各國可能因此延長緊縮貨幣政策。

中經院昨舉行「二○二四年經濟展望論壇─國際美中競逐、台灣新人新政」,邀請專家學者分析當前經濟情勢,並發布經濟預測。

中經院院長葉俊顯表示,今年經濟成長模式呈現「內外皆溫」,並呈現「乘風破浪,穩步前行之勢」。至於乘什麼風?葉俊顯表示,就是全球貿易量成長的風;破什麼浪?則是全球今年有相當多的不確定性。

中經院列出四大不確定性,分別是主要國家貨幣政策動向、中國大陸長期經濟走勢及兩岸關係發展、國內投資支出與庫存去化進程,以及地緣政治風險與干擾。中經院指出,今年是全球大選年,預計有七十六個國家將進行領導人或國會改選,其中最受矚目的是十一月的美國總統大選,將為經濟前景埋下更多不確定因素。

至於通膨走勢,中經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彭素玲表示,由於全球成長下行、需求減緩,推升通膨力道減緩。在輸入性通膨趨緩、物資供需失衡情形改善,以及基期因素考量下,整體物價增勢和緩,預估國內今年CPI年增率約百分之一點八八,較去年的百分之二點五減少○點六二個百分點。

不過,政大創新國際學院特聘教授連賢明對今年通膨率減緩,則沒有那麼樂觀。連賢明指出,國內物價壓力仍可能續居相對高檔,主要是民生內需還再漲,加上我國失業率創歷史新低促使薪資上漲,也將使得勞動成本上升,以及政府可能調漲電價,而電價調整對CPI影響可說是首當其衝。

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則說,影響今年物價上漲的因素,包括基本工資調漲、電價可能調漲,以及極端氣候推升食物價格。基本工資調漲不見得可以全面帶動工資調漲,尤其是今年出口要明顯改善可能得等到下半年,製造業總薪資沒有增加的前提下,人事成本增加的程度不致於到拉高通膨。

吳大任表示,由於台電虧損嚴重,看來今年電價也難避免調漲的命運,且電價一旦調漲,對物價將有全面性的推升作用,不過,國際商品價格是下跌的,在歐美降息前,原物料價格應該都能維持疲弱走勢,而原物料價格的走跌,可望抵銷電價調漲帶來的物價漲幅。

轉自此處
緣起農場,高雄農場,六龜農場,高雄露營區,六龜露營,高雄露營園區,露營區,農場,高雄民宿,六龜民宿,露營區

回到首頁 回上一頁
緣起農場,六龜露營區
緣起農場,六龜露營區
緣起農場,六龜露營區
緣起農場,六龜露營區



緣起休閒有限公司
地址:高雄市六龜區新發里和平路130-3號
|服務專線:0911-066-179
copyrights ⓒ 緣起休閒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