緣起農場,六龜露營區
緣起農場,六龜露營區
緣起農場,六龜露營區 緣起農場,六龜露營區 緣起農場,六龜露營區
緣起農場,六龜露營區 緣起農場,六龜露營區 緣起農場,六龜露營區
緣起農場,六龜露營區

新聞預防早發性大腸癌 哈佛研究:維生素D有幫助
緣起農場,六龜露營區康健雜誌 緣起農場,六龜露營區2022-07-20  
大腸癌已蟬聯多年十大癌症之首,過去大腸癌多發生在50歲後,但現代人飲食西化、生活飲食型態不佳,恐導致早發性大腸癌比例增加,如今最新研究指出,攝取足夠的維生素D,有助降低早發性大腸癌風險。

近年來罹患大腸癌的人數不斷增加,推測可能與國人生活習慣有關,例如肥胖、飲食習慣不正常、抽菸飲酒等,甚至近期也有研究發現,嗜喝含糖飲料也會增加罹患大腸癌風險。大腸癌的早期症狀和多數腸道疾病類似,如排便習慣改變、糞便帶血、糞便有黏液、體重減輕等,不易區分,因此通常會建議50歲以上民眾定期進行大腸鏡篩檢。

但值得注意的是,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(NCI)報告稱,自1990年代以來,50歲以下人群的大腸癌發病率幾乎翻了1倍,去年年僅43歲的漫威超級英雄電影「黑豹(Black Panther)」主角查維克.博斯曼(Chadwick Boseman)也是因為大腸癌病逝。根據我國衛福部統計,從2000~2014年,20~39歲的癌症新增人數成長率就超過15%,且部分癌症有年輕化的趨勢,大腸癌就是其中之一。

「相較美國,台灣目前飲食西化程度較低,雖然目前還沒有發現50歲以下大腸癌比例明顯增加,但依現在年輕族群的生活飲食習慣,未來10~20年早發性大腸癌比例恐會明顯增加,」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指出。

早發性大腸癌該怎麼預防?維生素D是關鍵

愈來愈多研究顯示,維生素D和大腸癌死亡風險間存在關聯,至於維生素D和早發性大腸癌有無關聯,討論度較低,因此美國哈佛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(Harvard T.H. Ch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)和美國波士頓黛娜法伯癌症中心(Dana-FarberCancerInstitute)研究團隊,以《護士健康研究II(Nurses’ Health Study II)》中9萬多名女性為樣本,進行長達25年的追蹤,探討維生素D攝取量和早發性大腸癌之間的關係。這項研究發表在《腸胃學(Gastroenterology)》期刊。

研究團隊發現,只要攝取足夠維生素D,有助降低早發性大腸癌風險,且在飲食中攝取較多維生素D的受試者,大腸內有瘜肉的機率也較小。事實上,過去已有許多研究發現維生素D有助防癌,「有大量的實驗室數據表明,維生素D可能具有抗癌活性,」研究共同資深作者、美國波士頓黛娜法伯癌症中心臨床腫瘤科醫師吳金敏(Kimmie Ng)指出,每天攝取300 IU(國際單位)以上的維生素D,也就是相當於喝下3杯240毫升牛奶,和早發性大腸癌的風險降低約50%有關。

不過柳朋馳則提醒,研究屬於觀察性研究,並沒有明確的因果關係,「從這樣的研究結果,有一種可能性是因為維生素D多從日曬及飲食中攝取,維生素D攝取量高的人可能本身就是飲食均衡、會去戶外運動的族群,相對來說生活飲食型態比較健康,自然連帶降低疾病發生風險,不過維生素D的確對於免疫系統、黏膜保護系統有幫助,且國人普遍維生素D攝取不足,因此民眾仍可以透過飲食、日曬攝取。」

維生素D中,以維生素D2和D3對人體特別重要,通常可以透過日曬,人體會自行合成維生素D3,但如果日曬不足則需要從食物攝取,維生素D2的食物來源以植物類為主,而D3的食物來源則以肉類為主。

植物來源包括黑木耳以及菇類(香菇、洋菇或蘑菇等),動物來源包括鮭魚、秋刀魚、吳郭魚、鴨肉、雞蛋以及豬肝等。值得注意的是,若是想透過補充劑攝取維生素D,由於維生素D屬於脂溶性,容易溶解於油脂中,因此在飯後服用的吸收效率遠高於空腹攝取。

柳朋馳表示,可藉由抽血檢驗維生素D血液中的濃度,來了解自己身體維他命D是否足夠,及是否需要使用補充劑,通常血液中維生素D濃度必須最好介於30~40ng/ml之間,不過除非是有骨質疏鬆,或是負責轉化維生素D的肝臟和腎臟功能不佳等情形,一般民眾透過日曬或飲食補充即可。

做好5件事預防大腸癌找上身 想要有效預防大腸癌,柳朋馳指出,最好現在就開始改變生活型態與飲食,避開風險因子:

● 少吃紅肉、加工肉類

● 多攝取高纖蔬果或全穀類,避免便秘

● 保持健康體重,避免肥胖

● 避免久坐、多運動

● 不抽菸

轉自此處

緣起農場,高雄農場,六龜農場,高雄露營區,六龜露營,高雄露營園區,露營區,農場,高雄民宿,六龜民宿,露營區

回到首頁 回上一頁
緣起農場,六龜露營區
緣起農場,六龜露營區
緣起農場,六龜露營區
緣起農場,六龜露營區



緣起休閒有限公司
地址:高雄市六龜區新發里和平路130-3號
|服務專線:0911-066-179
copyrights ⓒ 緣起休閒有限公司